紅衣小女孩⋯⋯屍憶(好想加個男)


寫了一堆他國的鬼片才發現我竟然漏掉了台灣之光XD

其實紅衣小女孩和屍憶我看完很久了,但是有陣子沒寫電影的Fu,所以就忘了。
最近看恐怖片看得很嗨,於是趕緊拉來補上。

紅衣小女孩的故事是從一個社區的老人家阿水嬸失蹤開始,雖然不久即發現阿水嬸身影,但阿水嬸卻神智不清,並在當晚再度消失不見,而詭異的是同在此社區與阿水嬸交好的另一位老人淑芳也跟著不見。

淑芳正是主角阿偉的奶奶,兩祖孫相依為命,阿偉為了工作沒日沒夜的打拼並未在第一時間發現奶奶失蹤,直到奶奶失蹤的第二天阿偉才深覺不對勁,於是來到管理室詢問並查看監控後才推敲出奶奶已失蹤一天,但問題是,這一整天的三餐一直有人為阿偉準備,那阿偉吃下去的到底是什麼?

離奇的事不只一粧,從失蹤的阿水嬸的相機裡,阿偉看到先前他們老人團出遊登山的照片中,竟在隊伍身後看到一名紅衣小女孩尾隨。。

紅衣小女孩?不正是早前轟動全台的都市傳說嗎?


屍憶

在電視台上班的承皓愛情事業兩得意,除了即將和同居許久的未婚妻結婚外,製作的靈異節目也獲得高收視率,即將被電視台提拔為固定播出的節目,但自從他某天在公園撿到一個紅包後,每晚就不斷夢到一棟瀰漫奇異氣氛的古宅,生活也開始眾多碰到無法解釋的現象,在好友凱翔的幫助下,他開始追查這一連串奇異事件的根源,發現這竟和過去發生的一起意外有涉…(取自wiki百科

 

 

其實每個人害怕的東西都不同,大都來自於童年的影響,有人怕黑有人怕鬼,有人只是單純怕角落處會有人衝出來嚇他⋯⋯而最讓我有感的,其實是什麼事都還沒發生前的那股蠢蠢欲動的不安感。

紅衣小女孩在鋪陳氣氛之處做得不錯,我曾有一度看到心裡發毛,趕快烙人過來陪看,鑑於從小就開始看鬼片聽鬼故事的我來說,也唯有貞子和伽椰子讓我化身小孬孬,所以能讓我看到有點怕也算很特別的體驗⋯⋯

但是我也聽過很多人對這片無感,所以我只能說這和兒時體驗有關,因為當年我的床邊故事,就是奶奶敍述她小時候被魔神仔摸去的親身經歷啊~~

也因此這片對我來說有一定的情感價值,再加上劇情流暢甚至出現難得的隱喻片段,已經被我列入個人極度推崇的鬼片之一,但較可惜的卻是魔神仔的造型、特效太過科幻,反而沖淡了不少恐怖氣息,這點是最大敗筆之處。

然而有趣的是反觀屍憶這片,倒是造型化粧取勝,可故事較適合短篇方式處理,三線進行不流暢,甚至可以說有一線明顯是來亂的⋯⋯安份的只使用一線處理或許可以把故事說的更生動些。

兩片嚇人的段子都不少,個人覺得紅衣小女孩的嚇人效果勝出,因為"喚名、拍肩"這種小事,可以算是日常生活的延伸,比較貼近個人體驗,走個夜路回家再想想這片內容就很有效果了。而屍憶的嚇人梗則是比較像似日本鬼片的處理方式,第三人窺探視角角度,彷彿有什麼東西一直躲在暗處伺機而動⋯⋯最後鬼現身再以身形扭曲的方式慢慢的爬向你之類的,這種嚇人方式也不是不恐怖,只是看多了會麻木。。。而且小女生的歇斯底里方式其尖叫聲太過尖銳,反而會讓我嫌吵而不感害怕。

兩部鬼片的導演都算是新人,不過屍憶的導演在執導這種類型片上似乎比較有經驗,但就我感覺來看卻是紅衣小女孩更貼近生活也借代的比較高明些,兩片雖然都玩了虛實之間的伏筆,但紅衣小女孩的虛實是應用在人的生活軌跡上,如何去識破魔神仔的騙局其實出自於角色間彼此的熟識度,女主角夢到自己在床上大出血一事也暗示了她過往的經歷以及她的心魔何在,到之後真正和鬼怪對壘時,女主角也識出了深愛奶奶的阿偉怎麼樣都不可能把奶奶送去安養院等行為而得知自己"中招"了;然而巧合的是屍憶最大的伏筆,也是身在其中不自知的迷魂障,但因為分了多條線,又刻意的切換故事及片段,反而犧牲了對角色間的鋪陳,原先屍憶這片就是先採短片方式拍攝出來參展,之後才又開發成長片,但這故事明顯就是短篇方式更能突顯他的恐怖感,拉成長片後勢必要加入其他故事或成分來充實他,而不幸的是,編劇似乎選擇了加入更多恐怖元素來充實這片,而不是去強調角色間的那種"渴望"與"行差踏錯"的悔恨⋯⋯以至看到最後在我腦裡留住印象的卻只是某段床戲是在對空氣做嗎?的不衛生想法(XD)。。。

當然我也不是嫌屍憶難看,就是覺得或許是導演類型片拍慣了,所以反而強調了形式而少了故事深度,整體感覺是可以再好一些的⋯⋯

 

我其實很開心見到台灣片的鬼片題材終於有了新出路,能想到魔神仔這種鄉野傳說,以及屍憶的撿紅包習俗也是,這也是我會將兩部一起說的緣故。

 

紅衣小女孩 The Tag-Along

導演:程偉豪
類型:簡士耕
片長:91 min
年份:2015.11.27
演員:許瑋甯
黃河
白明華
張柏舟

 屍憶 The Bride

導演:謝庭菡
編劇:謝庭菡、蔡俊彬、一瀨隆重
片長:88 min
年份:2015.8.20
演員:謝欣穎
吳慷仁
嚴正嵐
田中千繪

回應

